Jun 17,2012

近况报告外加人生思考的说。

【一】

创作的过程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过程。

虽然身为学生的我在这件事上“不务正业”的成分大的很多,但是我依旧在做着这件事情。

有点像是在利用自己的小聪明一样,我做着写小说这种事情。不妙的是现在在分数这个东西上有点难办,但我还是在做着这种事情。

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自己想写。

曹禺曾经说自己写《雷雨》的原因就是一种冲动,一种想写的冲动。当时脑海里只有几段情节,几个模糊的场景和人物,就靠着这些曹老写出了雷雨。

我也是如此,因为想写,因为脑海里有着想写的念头,所以我动笔。心里面涌现出那些情节,人物,场景,想要将其写下来的冲动不断放大,于是我便拿起了笔。

这种过程虽然没有明显的愉悦,但是我很享受这种过程。我会翻开自己曾经写过的东西,一遍又一遍的读,修修改改,看着它不断成型。或许最后我没有把它写完,但是这个过程依旧让人愉悦。

因为喜欢做而去做才会有动力,因为想要做而去做才会感到开心。无论做什么事都是这样,这点不要忘记,但是能不能做到就因人而异了。

最近在写的,是一部关于旅行的小说,嘛关于它的主要梗概大概就是少年和少女踏上了旅途,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只要有路就一直走下去,旅行没有什么动机,只是想看看自己生活的城市以外的世界。只有两个人的旅行,去看看这个风光不再的世界到底是怎样。

想写这样一种“小清新”的类型的原因,嘛……的确是受到了《旅行,直至毁灭世界的终焉》的影响而想写这种类型的,两部之间大概会有着相当部分的相同吧……

前两周我都在写前传,讲的是男女主角在开始旅行前的故事,想交代一下他们之所以旅行的原因。直到昨天,我突然发现——

 

直接开始丢掉前传好像也没什么影响。

 

当我发现这点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真是……的确可以把这些原因放进正传零碎的打进去,但是已经开始写了都快一万字了还是继续写下去了吧。

——结果当天下午就开始写第一章的开头了。

这样子的我真的没问题么……真的能在今年内完整的完成这部么……

但愿吧……

【二】

以“直白爱恨,快意生活”为生活信条的人是不现实的。

人活在世界上,总要和别人交往,总要在意别人的眼色。人是会保护自己的,为了不使自己遇见不快遇见麻烦会作出更安全的举措而不是遵从自己心里的举措。

自以为自己是直白爱恨的人,是因为自己并不把周围人的关系放在眼里,要么,只是自己没发觉而已。直白爱恨就意味着对于自己喜欢的不喜欢的人都会直接的说出自己的看法,也就意味着在别人谈起时就会直接发出厌恶的情绪,说出难听的话语。显然你不会这么做,你总会有把话憋在心里的时候。

直白爱恨太难做到的,也几乎不可能做到。能做到的,应该是敢爱敢恨,能爱能恨。

【三】

我一直坚持着,每一个人都是有着希望的,带着希望的,说自己没有希望的人是不存在的,是自欺欺人的。

希望的定义是这样的:

①心里想着达到某种目的或出现某种情况。

②希望达到的某种目的或出现的某种情况;愿望。

③希望所寄托的对象

心里想着达成某种目的,对未来抱有希望,对事件、状况产生了好的期待,希望能够发生,能够出现。这就是抱有希望,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做着这种事情,这边是抱有希望,所以你真的没有希望了?你还在期待着明天,乃至下一秒呢。你所遇到的不过是小风小浪,它们做不到磨灭你所有的期待的。

这些期待,便是愿望,有着愿望,便是有着希望,有着期待。人有着愿望、希望才能活下去。至少你不是行尸走肉的,你总有着希望,你总有着期待,对成绩的期待,对奖品的期待,对结果的期待。

没有人会放弃希望,没有人会没有希望,希望是人间至善,是永远不会被抛弃的,或许它会被锁在潘多拉的魔盒里,但它总有会放出来的一天。它就在你心里,你不会丢掉它,你丢不掉它。

无论多少次都说自己已经没有希望,这是不可能的,无论多少次,我都不会认可这种说法。但我不会去反驳,因为这正是他希望的。

撰写评论